投入自立少年追輔服務,是大學畢業第一個踏入的社工之志業,雖已經歷過2次實習,可是要真的開始提供個案直接服務,還是十分誠惶誠恐,但和每個少年的相遇,我都帶著感恩與好奇的心,但也帶著謹慎的態度,因為我知道,我的處遇與陪伴,足會影響少年一生重要的轉捩點。

至今接觸的每個少年,皆已在這個服務體系「打滾」已久,對於整個服務體系、與「社工」這個角色皆不陌生,甚至轉換多個安置機構或寄養家庭,對於他們要在短時間適應不同的教養方式與其他人、事、物,帶著點心疼,帶著點佩服,我繼續在這轉銜的重要轉捩點,陪他走一段。

 對於這份工作,我和督導的一致認為,這不是一份只是餬口的工作,更多時候,是一份愛與責任。若離院自立是每個機構少年的人生必經之路,那身為「類家長」的我們,更期待透過各種方式,陪伴少年走的更穩健、更順利。我期許自己以一個「姐姐」的角色進入少年的生命中,透過各種方案的設計,讓少年從中學到職場應有之知能。

「離開保護的羽翼,展翅飛向屬於自己的那條獨特的航道與天空。」是每個少年的夢想,也是每個家長引頸期盼的盼望。


 

    幾米在<<甜蜜的負荷>>此文中這樣寫道:「你笑吧!有時候我也會嘲笑自己,。當你有了一顆自己生的寶貝蛋,一切就不一樣了!再怎麼愚蠢的事都會做得津津有味,你笑吧!你是不會了解的。」和我此刻的心情十分呼應,看著少年在求職路上跌跌撞撞地走,有時甚至等著他們在夜晚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宿舍,除了心疼,更多是對他們的期許與盼望。

    陪伴少年孵夢的過程中,縱然時程長、縱然需要很多精力,但,我們依然相信,這是最甜蜜的負荷。「主動尋找每一隻迷途的羊。」是善牧的價值,也是我們工作之信念,培養少年的復原力,增加他在面對挫折的忍受度、問題解決能力,是們的工作使命。在陪伴他們的過程中,我也跟著一起成長,常常跟少年說:「不會,學就會了,我也不會,但我們可以一起學。」何嘗我不也是在經歷一段獨立旅程?

「只要肯做,即是專業,只要用心,夢會實現。」期待少年透過我們的陪伴,真正儲備好足夠之能量與能力,「彩繪未來、創造獨特生命傳奇。」(台東德真之家/社工員 林羿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