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勤練咖啡技能 譜出生命傳奇樂章

 

「ㄅ一ㄅㄧ啵啵ㄅㄧ啵啵!」一個充滿跳動聲音的周末,善牧台東中心傳出陣陣咖啡香,感謝全聯佩樺圓夢基金會與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的贊助,徐文彥徐老師特別南下,為少女們展開為期三天的咖啡工作坊。

課程富有深度且豐富的課程。第一天,徐老師從咖啡的三波革命與發展趨勢開始,為大家娓娓道來消費文化對咖啡產業的影響與咖啡產業目前之景況,從咖啡產地的介紹、咖啡豆處理風勢乃至風味認識等,由淺入深、透過大量的圖片與生動的講解,少女們皆聽得津津有味,手裡筆記不停手。下午則進行了咖啡烘豆的課程,少女與咖啡烘培有了第一次的接觸,並透過實地的操作認識咖啡烘培盛度與風味的差異,隨的烘豆機「哄哄哄」的運轉著,每隻豆子帶著不同的特色,從生豆一步步烘培成可磨製的咖啡豆,彷彿每個少女都帶著不同的天賦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都漸漸成熟,試圖找到自己的價值與特長。

第二天的課程也從烘豆開始,少女們在徐大哥的帶領下,持續操練著烘豆的技能,也練習紀錄烘豆過程每一分鐘溫度的變化與關鍵點,並透過電腦軟體劃出溫度曲線並比較每隻咖啡豆的差異,此外,少女們也學習各種咖啡器材操作與各式花式咖啡調配,從義式咖啡機的操作清潔、咖啡豆磨粉、奶泡的打法、乃至Espresso的調製,徐老師從親自示範,到少女一個個實地操作,搭配清楚的原理介紹與實際的操作講解,少女們皆聚精會神地參與課程,一個個「實戰操作」,一步步地學習各式咖啡器材的操作技能,並品嘗不同產區的咖啡風味,提升少女的味蕾敏感度。下午的課程中,從手沖壺的操作、美式壺、摩卡壺與賽風壺的操作方式,徐老師皆一一示範,並在少女操作的過程中給予指導,少女表示:在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咖啡是一種很「講究」的飲品,要製作出一杯有品質的咖啡很不容易,從生豆的烘培開始,每個溫度、每個爆裂過程乃至於沖泡溫度、咖啡磨製的顆粒大小皆需要非常精確地掌握,才能製作出一杯順口溫醇的咖啡。

善牧基金會深耕台東多年,自在民國85年即開始進行深度服務,對於東部地區的青少年問題經過十年的觀察與瞭解,在95年開始投入台東地區青少年工作據點的設立。在服務過程中,發現有許多少女未有家庭的庇護,比起一般少女需更早進入職場為自己打拚,在外自行獨立生活。我們期待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少女從學習調製咖啡開始,在過程中,除了咖啡技能的學習外,更重要的是學習職場需有的態度與堅持力,更期許少女在透過與社區民民眾的互動過程,習得適當的人際技能。此外,也希望少女透過咖啡坊之經營,學習行銷與經營,除了個人的開擴視野外,進一步提升少女的自信心,希望建構一個適合少女的學習環境,在咖啡的烘培、製作、行銷中找到未來的生涯規劃,發展台東在地經濟與文化。

更重要的是,透過傳奇咖啡館的成立,讓少女對社區的愛與對生命韌性的堅持,隨著陣陣咖啡香,芬芳整個社區,譜出生命傳奇的樂章,與社區一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