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德蕾之家這些日子,經歷了很多事,酸甜苦辣都走了一遍,留在腦海裡的都是一些難忘的回憶,第一次來台東,第一次殺雞…好多第一次,所以覺得這是一個奇妙的地方。

還記得剛來這裡,第一件被要求改變的就是拿筷子,雖然只是一件小事,卻能在心裡感覺到自己被要求獨立,要求自己努力往上爬,不准在原地踏步,如果在這不學著長大,出去之後還是一樣對自己不負責任,那根本沒有長大,不就白活了,所以常常在問自己,我到底有沒有長大?答案自己當然不會知道,不過我確定自己有努力的過好每一天,來到善牧3年多了,雖然不是在同一個家園,卻有種熟悉的感覺,那是因為都是天主親自照顧的關係,我還記得,在我來到善牧之前,自己是個玩世不恭的小孩,只要關心有什麼不可以,和現在相比真的差很多,也難怪那時候才十四歲,現在都已經要滿十八了,如果沒有改變,那也可以不用活了。

在我生命中每一個老師都給了我一些獨一無二的人生體悟,也是因為有那麼多恩師,才讓我在跌跌撞撞的同時,不至於失去爬起來的勇氣,那這樣說起來,我還算遇到頗多貴人的,其實我很固執,總覺得被人關心、安慰是一種同情,我也很討厭被施捨同情的感覺,所以我寧願一個人,就算痛苦也要咬著牙撐下去,當然有很多人看不下去,想要拉我一把,而我卻像一隻受傷的獅子,硬是把關心我的人吼開了,我也不想這樣,但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想改也改不掉。

如果要問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絕對不會是某人、某事、某物,而是從有記憶以來到現在的回憶,無論是好與不好的,只要我還記得,我都會很珍惜,因為不管開心與不開心,如果沒有這些回憶,也就沒有辦法堆積成一個茁壯的我,我也一直告訴自己,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壞人,當然好壞、對錯、是非,也沒有絕對,很多時候,要學著站在最高點往下看世界,你就會發現,很多事,很多道理的存在,人生的是非紛擾太多了,每個人都在追求自己所要的,而不顧別人的死活,活在這冷冰冰的世界,每樣人事物都是個體驗,累積了更多的人生道理,老了之後就能當天使了。

    若是有人問我,活了十八年體悟了什麼,我會告訴他“為自己而活”,或許之前的我沒有做到,或是不夠成功,那在十八歲開始,更努力去完成,唯有自己去悟出那個真理,才能走出人生路上的徬徨,離開德蕾之後,是結束也是開始,結束了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結束了跌跌撞撞努力長大的路途,開始另一段大人的生活,也開始實現自己對未來的憧憬,我會加油,我會為自己一個人勇敢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