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善牧的老師喔!!」當聽到孩子之間這樣的對話總是會讓我會心一笑。在善牧工作雖然還不到一年,但是卻和這些孩子有著親密的關係。我是個從小就在南王這個大村落長大的孩子,但奇妙的是我並不是卑南族,而是布農族。卑南族的孩子在我眼中是個勇敢、聰明、舞蹈天份高人一等的族群,在這部落中,不管是老人、小孩聽到音樂都可以跳出優美的舞蹈,當你到這部落一趟,將會發現台東的美、卑南的文化和它的單純。

在孩子的心中,善牧是個「家」,也是個休息站。有些低年級的孩子總是告訴我們,我們是他的女朋友。在這裡我們不吝嗇擁抱,也不缺乏管教,當他們孤單、寂寞或是難過,在這裡總是能感受到愛。有的孩子告訴我,他的媽媽從來沒這樣抱過他,在這裡他們找到了溫暖。在孩子犯錯時,我們會嚴厲的管教,他們也能在這裡找到關心和疼愛。生活在卑南的村落讓我發現,卑南的孩子都是勇於表達自己的,願意上台演戲,即使演的非常不像;願意發表心得,即使說的沒頭沒尾;願意上台高歌一曲,即使唱到忘詞;願意表演舞蹈,即使跳到跌倒,對他們來說自己依然是最棒的、是最好的。希望在這裡我們能『善用』他們的專長及特性,讓孩子們找到自我的肯定,使他們發現自己是獨一無二、是特別的,並能肯定別人,學習他人身上的優點。『牧養』他們的品行、禮貌、課業及其他生活品德,在這裡藉由同儕團體的互動來學習。從開始工作到現在,我們和孩子們已培養出親密的『情誼』,在孩子心目中,我們像是老師在教導功課,也像是朋友聊聊心中的煩惱或憤怒,更像是家人管教及疼愛他們。

    在這些工作的日子中慢慢了解每一個孩子的特性、習慣及優點,也慢慢的知道在原住民部落的孩子,他們並沒有失去那份單純的童真,雖然有時粗魯、沒禮貌或是調皮搗蛋,但是在他們的心中總是渴望一種關注的愛,他們熱情且溫柔,有時總在孩子的童言中聽到許多感嘆,在他們眼中父母就只是每天在喝酒,甚至醉到沒辦法煮晚餐。因為工作的不穩定,許多父母必須到外縣市工作,將孩子交由爺爺奶奶照顧,從小許多孩子就懂得如何照顧自己,如何照顧弟妹,但當父母或是爺爺奶奶不在家,孩子就會在外頭四處遊蕩。希望在未來,我們能成為孩子另一個溫暖的家,並有著家人般的互動關係。在這份工作中,也讓我在孩子身上學習到很多,不同特性的孩子有不同的管教及關心,但每個孩子都一樣需要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