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始進入了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台東縣兒童少年關懷中心,接觸社工的工作,從懵懂到順手,一路的成長讓自己學習到了許多。經由外地四、五年的洗禮,讓我們見到了外地和本地孩子的相異處,也深深的了解到我們的孩子缺乏了好多的資源和現代文化的刺激,因此想要用更深的愛給予孩子更多的協助。

  在部落中看到為了生活繁忙的父母,親職功能不完善的家庭,還有必須承擔父母職務的長輩們,種種的因素都造成了他們的生活壓力,因此更顯示出社區工作的必要性。去年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兒童青少年台東外展中心進駐南王社區,以服務卑南鄉為目標,以兒童青少年課後照顧為主,提供孩子們放學後的一個安全休息站,進而使他們免於在外遊蕩和減輕父母對孩子安全性的憂慮。

 在課後照顧的期間,我們安排了豐富且多樣化的課程內容,培養孩子的興趣和自信心,使他們更能勇於表達自己,並發揮自己的優勢,能在社區、學校和家庭找到自我的定位。戶外活動的遊戲,讓我們看到孩子好動的一面,以及無限的精力,手工藝課程讓我們發現孩子特殊的藝術天份,舞蹈和歌唱啟發了孩子們天生的節奏感,從課程中我們看見了孩子許多的潛能等著我們去發掘。今年為期三天的夏令營,透過台東大學特殊教育系的志工們協助,我們給了孩子三天的快樂時光,也讓從外地來的學子看見了台東孩子開朗活潑的一面,孩子和志工經由彼此的互動獲得可貴的啟示和回憶,成為他們人生中最美妙的樂章。

    由於每個孩子的成長背景不同,透過家訪可以觀察孩子的生活環境,藉由與學校的連結了解孩子在校的學習狀況,經由社區拜訪知道部落文化的演進,從中可以發現到孩子的問題所在,更重要的是能清楚的了解到孩子的需求。我們在課後照顧的過程中建立與孩子之間的信任感,給予孩子正向的觀念,學習尊重、禮貌、同理心和互助的精神,使孩子的問題行為能夠獲得改善。針對孩子的行為問題,不僅是要靠我們的努力,在親職教育和溝通協調上,需要父母的配合,並使善牧、家庭和學校三者之間達到管教一致性的模式,才能使孩子得到更完善的品格教育和正確的價值觀。

 台東一直被視為落後的土地,沒有良好的工作機會導致人口外流,原始部落中常發生早婚、離婚和未婚生子的問題,資訊刺激的不足,使孩子的競爭力下滑,當外地孩子放學後紛紛進入安親班的風氣,與我們的孩子放學後在路上遊蕩的景象產生強烈的對比,台東始終沒有完善的社會福利工作能使家長和孩子得到更完善的協助,部落文化又造就了大家封閉的心態,不願接受新注入的社會資源,種種原因讓台東無法有更大的進步。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兒童青少年台東外展中心秉持著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精神,希望有更多的在地人與我們合作,讓社會服務在台東紮根。台東是日出的地方,應該是要充滿著希望,並不是讓絕望和無助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孩子的童年回憶不能重來,我們更應該把握當下給予他們最好的服務,提昇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並把特有的良好部落文化傳承下去,在日新月異的社會之下保有最原始的純真和快樂,經由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的愛和服務精神,造就孩子在童年裡多采多姿的人生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