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國中畢業到大學畢業,從事的工作完全都是服務業,而來到德蕾之家服務,我是第一次從事社福工作,雖然在大學時期有來到德蕾之家實習過兩個月,但當時的我只是個實習生的身份,現在的我角色不同,而是個工作人員的角色,轉眼間來到德蕾之家已經四個月了,在這當中從不斷的摸索,不斷的學習中成長,雖然在家園的工作主要是導正孩子錯誤行為及觀念,並撫平過去的傷痛,可是在處理孩子事件時,自己也是從孩子及同仁間身上在不斷的學習中,主任及同仁都曾告訴過我,在家園中的學習一定是互動性,單方向的學習是沒辦法有收穫,也讓我瞭解從事這份工作團隊的重要性,也讓我認識到家園的小型社會是如此錯綜複雜,而在複雜中大家彼此都牽連著,而身為工作者的我們就要在這小型社會的各項問題裡,為孩子所作所為作適當的糾正,讓他們回歸正途,不要再走偏了路,並把她們心中那份不足夠的愛給填滿。

從進入德蕾的小家庭,自己教導孩子過程中,也培養出自己的耐心,看待事件的角度也不同,自己也是慢慢的從中學習,雖然有時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仍不知如何去處理,但我知道學習是要時間的,就如同孩子要她改變過去的想法及行為,也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我現在也是跟著孩子們一起在學習成長,希望在往後的日子也能給予更多孩子更多的影響力。

    藉由此領域的學習,因為家中也有正面臨青少年叛逆時期的弟弟,弟弟也是因為家中疏於管教及關心,現在也是常會蹺課、結交不好的朋友,我在還沒踏入此領域服務時,我對弟弟的事,總是覺得時間會讓他自己學會懂事,但是直到我在此領域服務時,我才知道弟弟真正需要的是關愛及陪伴,現在也運用職場上與孩子間互動技巧,來與家中弟弟做連結,而弟弟蹺課的情形也有所改善,但仍還有再改變的空間,所以我相信不只有家園的孩子,現在的社會一定也有很多這樣的小孩等著我們去協助,即使我們現在只能為家園中的小孩來做努力,但可能在未來,從家園中走出來的小孩,也可以去影響其他同樣遭遇的人,我們不奢求什麼,但我們會竭盡所能來為孩子在家園中對於過去有所轉變及成長,而學會對於未來負責,至於將來要走入怎樣的人生旅途,仍要靠孩子自己去做選擇,我們也會由衷的祝福她們能走出過去,走向人生對的旅途。德蕾之家位於台東純樸的鄉下,在這有一組團隊為這些孩子及社會不斷努力的工作人員,也有正在為自己過去做改變的一群小孩,很感謝有許多的善心人士不斷給我們鼓勵及物資的贊助,讓這群小孩感受到來自各地的溫暖,而在這溫暖中也是孩子要改變的動力,在這也為她們由衷的感謝您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