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個節氣當中,春天總是使人很多幻想,期待和希望…

冬去春來,春暖花開,春回大地或春心蕩漾…

            人就是靠著幻想、期待和希望走過冬天,迎接春天。

在德蕾,春天有三個意義:等待新同學的來臨,在原有的同學中播下愛與寬恕的種子,以及再一次帶領工作團隊體驗春風化雨的意義。

每年年初,來自各地的地方法院都會將需要安置少女的資料傳真到德蕾家園。希望能夠幫助他們在德蕾找到安穩的未來。然而由於我們的人力有限,床位有限,能收容安置的數量有限,僅能從中選取一~二名。今年年初,來自高雄、屏東、雲林、台北、桃園、台南的地方法院紛紛傳來少女的資料。一份資料,一個故事。雖然他們的年齡不同,居住的地區不同,成長的過程不同,但是卻透露出相同的訊息:她們在尋求一份完整的,可以依賴的愛,是父愛,是母愛,也是一份男女之愛。然而他們的能力有限,識人有限,在追尋的過程中跌跌撞撞毫無章法,憑藉的只是一股衝動、志氣和傻氣,屢屢受傷挫敗。就在這樣一再的期待、受傷、失望中徘徊徬徨,直到進入司法矯治體系,才將她們從現實環境中抽離,放入另一個世界。春天原本是充滿朝氣和期待的季節,對於這些少女們而言,也許四季早就沒有了區別。當我們一一看完這些資料之後,心中也毫無春天的感覺,只覺得世界上,似乎有些人被遺忘在角落很久很久了…

德蕾,對很多人而言,是最後一個可能。因為在這之前,她們早已進出不同安置機構和寄養家庭,但都待不長久,也許逃跑,也或許又有犯錯。〝德蕾,是我們最後一個希望〞,某位縣政府社工員對我們這麼說。我們在所有法院傳真來的資料中仔細的討論,耐心的溝通,再溝通,找出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孩子,我們考慮的重點不是她們好不好帶,我們考慮的重點是德蕾能給她們什麼,給不了她什麼?德蕾最大的弱點在於就業訓練的不足,畢竟德蕾是個家,沒有辦法像職訓班,具備各種師資和儀器設備,我們僅能想到的是在目前有限的空間裡,硬是喬出美髮和烘培的空間,其中有一部分還是請主任挪出寢室的一角,真是難為她了。於是年紀較大,需要技能培養的孩子進來,我們能發揮的有限。德蕾最大的長處是可以給孩子足夠的愛,如果孩子讀的是寄宿學校,只有六日回德蕾,與我們的相處時間有限,我們的愛也發揮有限…幾經考慮,我們挑選出一位女孩,我們希望給她一個支點,她自己用這個支點再站起來,今年春天,這位女孩會進來德蕾。

家園是個悶燒鍋,所有的愛、恨、情、仇、七情六慾每天攪拌在一起,說也說不清,分也分不開。小事都能完成大事,更何況是大事?誰說了誰的什麼事,傳到誰那裡;誰拿走誰的東西,發現在誰的抽屜裡,因為家園的孩子行動受到限制,芝麻綠豆的事都成了天翻地覆的恩恩怨怨…學會和好,是在德蕾生活最重要的一門功課,和別人和好,和自己和好,和大自然和好…春天,我們和德蕾的少女們一起播種,種下與人和好的種子,凡事包容、凡事忍耐、凡事恩慈,希望這個種子在每個人心裡萌芽、開花、結果…

春天,我們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活動:給老師們一個春天。家園的老師,很年輕,都未婚,平均年齡不超過三十,都把德蕾當成自己的家,沒日沒夜的在家園工作,成天和這些少女們生活在一起,難免有時會有自己的情緒,尤其是付出與回報不成比例的時候,挫折、沮喪湧上心頭是常有的事。此時,我們請老師放慢腳步,停下來再看看自己缺了什麼,少了什麼?為什麼做不到春風化雨?春風化雨這四個字很美,滋養大地,孕育生命,萬物經過了寒冬的煎熬,終於有了雨露滋潤…但是在現實的生活中,為人師的角色往往被瑣碎淹沒,各種會議、表單、紀錄,以及處理大大小小的紛爭抱怨,原本的自我期許和夢想都被遺忘在角落…

老師的情緒是德蕾最關心的,老師們的內在平靜充實,才可能給少女們穩定成長,每年之始,我們帶領老師再次回顧自己的心裡是否依舊有春天。

    春天,在德蕾,我們是感受到的…也請您為我們守護著德蕾的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