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這世界上有沒有我都無所謂?」這是我在帶團體活動時所聽到的答案,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扮演著許多角色,而背負著這些角色的壓力,也因人而異,可是我總期待著兒童及少年肯定著自我價值,面對著被社會大眾所認為的「問題少年」,心中雖有感嘆,卻還是相信著他們仍是社會中有希望的一群人。

 

我們總是在意著他人的負面表現,面對這些偏差行為的少年更是如此,似乎大家都看不見他們為了生存時所付出的勇氣和能力,因為他們的出發點是建立在犯罪的前提下,換言之,若他們是將這些勇氣和能力放在正當的事情上,那我們是否可以給予足夠的掌聲,他們需要的是一份從家中或環境中得不到的關懷和愛,他們期待他人多一點的關心和注意力,因為在他們過去的舊經驗中,得到的是挫折、恐懼和漠視,這樣的情緒在心中不斷的循環,他們漸漸的裹足不前,在原地踏步,怕跨越一步,是不是會有更可怕的事在等著自己,因此他們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在工作領域中,從兒童開始慢慢的接觸到少年,自己心中的想法也轉變了很多,看著家庭環境對他們的影響,心中滿是心疼,孩子不能選擇自己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但是我始終想表達給少年們了解,處在什麼樣的家庭背景並不是重點,我們要看的是前方的路,不要被他人所限制住了,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未來的路,他人的說法只是一種主觀意識,但是未來的路還是個未知數,為什麼不自己去創造呢?在少年的身上總是看到許多自己可以反思的面向,從小到大一切都順利的我,進到職場的我是害怕的,工作上的挫折感總是把我的情緒拉到最低點,在工作上我始終看不見我的價值,但是在工作中的調適後,我發現我的價值就是給予兒童及少年一個信任安全的環境,一個他們抒發情緒的窗口,這可能是他們在生活中無法被滿足的部分,因此我想給予他們這樣的一個「家」。

個人價值的定義是什麼?我認為可以分為兩種,一個是自己所評定的,那是一種成就感和自信心,另一個是他人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或許我們會依著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做改變,但是最主要的是我們是不是能肯定自己、接納自己,人在這社會上一定有其價值存在,因為人是需要團體生活的,在生活中是要與人互動的,在相處之中對於他人會產生影響力,也就是自我的價值感。

弱勢兒童和少年需要社會大眾的肯定和鼓勵,希望除了社福單位以外,大家都能付出愛心,將滿滿的愛填補在他們先天上的不足中,讓他們的心完整,使他們找出自我的價值,相信自己,憑著勇氣努力創造出不平凡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