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一生會有好多個家,出生時的第一個家,長大外出求學的家,嫁人或成家之後屬於自己的家……,對德蕾的少女而言,除了上述的家之外,在她們的生命中有一段記憶是在德蕾之家……,和任何一個四樓透天的家一樣:一樓客廳,二樓餐廳,三、四樓臥房,頂樓加蓋;但是和其他的家最大不一樣的是,這個家有居住期限,一年到三年不等,期限住滿了才能離開。這個家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把家中成員心中缺少的部份找回來。如果說每一個人進德蕾之家之前都經歷過疲憊、缺乏和害怕……,那麼德蕾之家就是把缺少的填補回去,讓孩子們圓滿的離開,去尋找自己的下一個開始。

    在家園裡,我們用有限資源創造無限可能,展現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主任媽媽的原則是「勤儉持家,應有盡有」。三餐絕對不能馬虎,副食靠大家的手藝,有蔥花餅、奇異冰沙、各種口味的麵包……,恩人送我們什麼,我們就絞盡腦汁的做什麼。即使是學校營養午餐的剩菜:洋蔥蛋,我們加入馬鈴薯、咖哩和少許肉末,就成了咖哩肉醬拌飯,每一道菜端上桌都是主任媽媽、老師和孩子們的愛,處處是驚艷、是感恩,要顧到15、16個少女的營養、口味和變化,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同任何家庭一樣,每天,我們醒來第一件想到的就是今天吃什麼?

    家園中的孩子各個才藝出眾,也應此我們常應邀請到部落、到社區去表演,一來增加他們的自信,二來多些與外界接觸的機會。才藝再好,沒有配件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於是家園的老師帶著孩子和志工媽媽連夜剪裁、縫製、編織,再貼上亮片、鈴鐺就像是早期的家庭工廠……,於是一個個亮麗的頭飾、綁腿和腰帶,展現在舞台上,很難想像背後的集體力量,愛,是如此。

    勤儉是美德,因此賣場的集點卡、兌換卷、打折商品…等都是我們生活的重點工作,從DM到收集到兌換,我們樂在其中,快樂是這麼的單純與美好,沒有太多的慾望和奢求,沒有利用和交換……,幾乎一年的洗髮精、沐浴乳的花費都是靠這樣的點點滴滴省下來的,因為家是大家的,要一起省,一起珍惜,愛,原來是如此。

    既然是家,吃喝玩樂樣樣不能少,主任媽媽說過:「別人的孩子有的,我們一定不能少;別人的孩子沒有的,或許我們可以想辦法…。」就家園而言,光是吃喝就已拮据,玩樂要想辦法…;但是休閒教育對青少年階段是很重要的社會化內容,教他們怎麼玩是不能省略的生活之ㄧ,感謝天主,總是在我們最期盼的時候給了我們希望,”錢不多,省著用”是我們最簡單的生活哲學,露營省了住宿費、自己開車省了遊覽車資,人數太多不夠坐怎麼辦?前一天先載物資,卸下後連夜趕回第二天載人……,辛苦了趕車的人”只要是對她們好的,再辛苦都甘願…”,愛,原來是如此。

    如同任何一個家,免不了衝突、爭執。在家園裡每天大大小小的事都可能生氣,都可能引起不愉快,這麼多年齡相彷彿的少女住在一起怎可能不吵架?吵歸吵不傷情,鬧歸鬧不動氣,罵歸罵講道理,是我們的處理態度。「不記恨、不委曲,不帶著怨氣上床」與人和好,是我們教少女的基本道理,愛,原本應是如此。

    家,不像家是社會亂源之首,德蕾之家經常能給少女們一個榜樣、一個美好的回憶、一個有愛的家,原來如此,感謝天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