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牧台東中心喬遷,卑南鄉新家.jpg

善牧台東中心喬遷,卑南鄉新家。

圓孩子農場夢的羅志玄先生,由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頒發感謝狀.jpg

圓孩子農場夢的羅志玄先生,由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頒發感謝狀。

與會貴賓每人為孩子種下一顆「希望」.jpg 

與會貴賓每人為孩子種下一顆「希望」。

 

發稿單位:善牧基金會 

發稿日期:99.5.10(一)

為飛翔的天使祝福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善牧台東中心遷移

【新聞稿】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善牧台東中心」於99510日舉辦搬家茶會。原先位於南王部落的中心,為了給服務的青少年更好的環境,以及服務更多偏遠地區的弱勢家庭,中心於今年三月決定搬遷至卑南鄉,再上愛心人士羅志玄先生贊助新中心據點旁的一分農地,讓孩子們長遠以來的農場夢實現。這場喬遷茶會在許多貴賓的參與下,溫馨開幕,除了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包括台東縣市長祕書曾金福、台東縣政府社會處處長辛進祥、台東地方法院院長蔡崇義、屏東地方法院庭長廖文忠、還有善牧台東中心在當地的好友學校、社福團體、堂區神父、修女也熱情共襄盛舉。

 

善牧在台東的服務

 

善牧基金會早在民國85年即開始進行深度服務,對於東部地區的青少年問題經過十年的觀察與瞭解,在95年開始投入台東地區青少年工作據點的設立,成立少女中途之家「德蕾之家」,且積極投入社區工作,並成立「善牧台東青少年外展中心」(簡稱「善牧台東中心」,以外展服務與中心課後陪伴的服務模式,將中心服務在社區紮根,以陪伴社區青少年走過青澀的歲月,邁向健康的人生之路,成為社區青少年與家庭的好幫手。

有感於近年來單親及隔代教養兒因為成長環境不佳面臨的問題,政府雖然設法改善但成效有限。為了積極地協助孩子身心健全發展,消極地預防未來形成中輟、行為偏差危機青少年,原住民社區(部落)原來是一個政經文教自足的社會,在時代的變遷中,因著生存環境及型態的改變,正面臨著多重問題,其中社會與經濟的失業及隔代教養問題帶給學童在同儕關係、品行、學業、情緒管理及自信心的負面影響,正是我們所關心且需要積極協助的事項。

 

4年前善牧基金會到達了東部,落腳在台東市南王部落,在這充滿活力的南王部落,我們遇見了很可愛的孩子與親切的家長,幫助我們進行各項的宣導與服務孩子課業的活動。

 

20103月,本中心為了給孩子更好、更安全、更寬敞的學習環境,將中心遷至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在這裡我們佈置了溫馨、舒適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可以快樂玩樂,安心學習,度過每個充滿歡笑的下午。因著羅志玄先生的慷慨大方,在台東中心旁,提供了一塊農地,讓孩子的農場夢得以實現;孩子將雜草叢生的農地,一點一滴的變成充滿生氣的「希望農場」,栽種著蔬果和花卉,孩子從過程中學習努力完成一件事,並在最後豐收時得到成就感,在這辛苦耕種之後,孩子能看見自己的堅持與成功。

 

這場喬遷茶會首先由善牧基金會大家長湯靜蓮致詞,她表示中心在台東已服務五年,感謝當地縣政府、地方法院,還有同樣從事服務的社團熱心協助,讓善牧有機會在弱勢家庭的服務上紮根。來自台東縣政府、台東地方法院以及屏東地方法院等貴賓代表上台為善牧祝福時表示,善牧的服務工作相當辛苦,除了肯定執行長與工作同仁的服務之外,並強調今後會繼續給予全力的支持,協助善牧幫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

 

希望農場,圓孩子的種植夢

在中心還未搬遷時,善牧所服務的孩子一直渴望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小農地,沒想到在卑南鄉新址租用之後,偶然認識中心旁邊約一分地的地主羅志玄先生,羅先生當時正要計劃與已經退休的好友們著手種植花草,卻因為想到中心的孩子更需要這樣的一塊園地,便付出愛心,給予中心第一年的贊助。在茶會活動的最後,善牧邀請與會的貴賓每個人於農地上種植一棵植物,排成「HOPE」,表示為孩子們種下希望,並以愛灌溉,祝福中心的服務在未來成長、茁壯。

 

孩子對搬新家的感想

 

  當中心還沒搬家的時候,我們多想要有一塊自己的地來種植水果及蔬菜類,不會擔心會添加任何的農藥,也用另一半的地讓我們可以玩樂。

  中心搬家了,旁邊有一分的地,雖然我們終於有了這一片地,卻是雜草叢生的地,所以我們要把這塊地劃分兩個區域……一邊的區域是要種植的……一邊要讓我們與小朋友一起玩耍的,而要種植與玩樂,第一個步驟當然就要開始拔草,心想「挖勒~這塊地真的好大,要拔到多久才會拔完啊?真是個偉大的工程!」

當我們開始要拔草的時候,不管炎熱的天氣,或是任何的風雨阻擋,都抵擋不了我們的目標,所以每一天一早,我們就從家園出發到園地,我們到了目的,拿好自己的工具與手套準備開始動工,這個過程遇到了很難拔的草,也就稱為是「千年老妖」,而我們最討厭拔的是俗稱的「恰查某」,因為它會附著在我們的身上,把我們刺傷。除了雜草,我們也看到了許多的動物如蚯蚓、蝸牛……,更發現了蕃薯、洛神花等的植物。過程中每一個人不畏任何辛勞的拔草~因著對這片地的期待,使我們趁著假日以及到全中運放假的期間天天來報到,說起來我們也是在全中運啊!只是和全中運的運動項目不同而已!家園的媽媽怕我們拔草會肚子餓,所以買一些點心、飲料來補充我們的體力,也不時會關心我們的狀況~我們都能感受到媽媽對大家的用心,有著我們大家的用心加上有兩位大哥哥來幫我們建立竹子的圍牆,這塊地變更美了。

  在整個過程中,我們體會到以前沒有鋤草機的辛苦,因為都要靠自己的力量拔起來,加上天氣的陰晴不定就更加艱辛了!雖然過程中有淚水,但也充滿了歡笑!更看見雜草漸漸拔完時,心中的喜歡更是無法言喻了!接下來的日子,我們能隨時隨地擁有天堂,也相信在未來的日子那塊地將會是我們最好的伴侶!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善牧台東中心/電話:089-382051/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太平路536

 

●新聞聯絡人

善牧台東中心主任  陳玉潔(089382-051

善牧基金會宣導企劃部主任  蔡宓苓(022381-5402#2230939-27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